close
七月即將靠近月底的某一天,我才驚然發現舊的千元鈔該換新鈔了,我下班回家吃飯時,趕緊拿起荷包看看裡頭的舊鈔,是否會有將自己的勞力貢獻,變成幻影蒸發在人間的危機,好在,是新鈔...

同時,我心裡想了一下,房間的抽屜、床頭、枕頭底下、書櫃裡... 是否還有被遺忘的鈔票,真可惜! 沒有像外星人一樣,一下子找到了"拾~~幾~~張"千元大鈔 :D,然而,我想到的是-我用護照夾平整放置的那張-"阿嬤ㄟ手尾錢"一千元...

阿嬤(外婆)在2005年過世,享年93歲。

阿嬤在過世的前2年幾乎是躺在醫院的,假日的時候我經常得載媽媽去醫院探病,看著病床上,阿嬤因歲月逐漸變得瘦弱的身軀,感到非常心疼,狀況時好時壞,偶爾醫生還會發出危急通知,阿嬤每天的心情跟狀況,總是變成探完病的我的心情,有時表嫂說,阿嬤會想要拉掉插管,聽了實在萬般不捨,但是遇到阿嬤醒著的時候,媽媽會對阿嬤大聲說"阿華來看你了",我也附和地呼喊著"阿嬤、我來看你了喔! 我在這裡", 因為插著管不能講話的阿嬤,就會試著用眼睛搜尋四周,開始認人,那因為白內障微白的雙眼神情,我永遠也無法忘記。

雖然跟阿嬤的感情,並非像跟生活在一起的爸媽一樣親近,但我還是為阿嬤在最後人生的旅途中,竟需受一番苦痛而感到心疼;當我上小學之前,有時阿嬤會到家中住上幾天,白天的時候,我出門玩耍,玩到過頭讓阿嬤找不到的時候,阿嬤會出現在三合院大伯母家門口,呼喊著"阿華~~ 等來喔~~",那個雙手往後交握,後腦杓梳個髮結,穿著中國式的樸實上衣,親切的阿嬤又好像在眼前;小時候,小哥偶爾會騎著腳踏車載我去阿嬤家玩,長大後,只有在媽媽回娘家時候,偶爾會跟著回去,但每次阿嬤看到我們這幾個難得見面的小孩,總是特別開心,想起來,外祖孫之間的感情牽繫,是那麼的親,但又那麼有限。

在醫生拔管宣告阿嬤死亡之前,為阿嬤付出許多的大表哥,也是阿嬤的長孫,趕緊到銀行把阿嬤留下來的私房錢領一部分出來,帶到醫院讓阿嬤握著(形式上),然後再將阿嬤送回家,隨著習俗,放在大廳,壽終正寢;在入殮之前,我看到阿嬤打扮得漂漂亮亮的,靜靜地躺在那裡,像個乖乖睡覺的老人,媽媽依然對著阿嬤說"姨ㄟ~~阿華來看你了",媽媽忍著鼻酸,我沒有難過,卻為阿嬤終於不用再受身體病痛之苦,能夠安然走上人生的最後一程,而感到欣慰;阿嬤宣告過世之後,表哥將阿嬤"意義上"握過的現金,不分大小平分給阿嬤的子子孫孫,這就叫做"手尾錢",雖然這張千元鈔在現實生活中即將失去了價值,但對我而言,卻是阿嬤與我之間不變的牽繫,與阿嬤對子子孫孫的庇蔭與祝福,我將永遠珍藏。



no.1<2007.8>
IMG_5402b

no.2<2007.7.台中太平>
IMG_1492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onho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